Pepper 即將在台上市,帶動國內機器人概念股受到關注

2016-07-27

 

由日本軟體銀行 (SoftBank) 與法國公司 Aldebaran Robotics  共同研發,之後交由台灣鴻海代工製造的服務型機器人 Pepper ,25 日正式登台,並且將於 9 月份開始,陸續在台灣各大企業,包括第一銀行、台新銀行、國泰人壽、家樂福等擔任特定的客戶服務工作,從此也正式宣告台灣服務機器人的時代來臨。其商機也促使鴻海旗下相關概念股股價隨之走揚,而介入機器人事業領域甚深的其他公司也跟著受到關注。

 

根據鴻海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在 Pepper 發表會中表示,Pepper 於 2014 年正式推出後,首先在企業領域提供服務,之後又在 2015 年提供一般家庭服務之後,在市場上造成一股風潮。每每開賣都造成 Pepper 被秒殺的情況,使得鴻海不得不逐步加開產線,以應付市場的需求。如今,台灣成為日本以外第二個導入 Pepper 的國家之後,對於供應鏈所帶來的效益可期。尤其,預計未來開放台灣一般家庭的租賃之後,勢必將再協助 Pepper 產量的持續提升。

 

Pepper 自從 2015 年 6 月在日本開賣以來,已經連續七個月在 1 分鐘之內售罄千台,也已引進逾千家日本企業服務。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指出,未來智慧型裝置不僅限於行動裝置如手機、平板,而是在生活各個領域以不同型態出現,而機器人便是其中關鍵的一員。「今天是 Pepper 走向國際化的第一站,」呂芳銘說,「期望未來機器人能讓台灣產業更完整,並提供企業更好的生產力,跟客戶之間也有更多互動、讓服務變得更好」。

 

去年 5 月,鴻海成立機器人公司「沛博科技」負責 Pepper 在台業務,加強應用軟體開發、維修和技術支援,串聯 Pepper 背後整體價值鏈。沛博科技總經理林義勛指出,許多產業面臨人力短缺、流動率高等問題,希望透過新科技解決卻又擔心技術門檻,「台灣引進日方技術,同時努力協助 Pepper 支援在地化服務,成為台灣產業的即戰力,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,」林義勛表示,沛博科技建立完整服務體系,包含 Pepper 硬體服務、消費者互動服務「Robot Talking for Pepper」、商業套件服務「Biz Suit for Pepper」、客製化應用服務、短期展演服務,還有充足的技術支持及售後服務,透過完整服務鏈,讓引進 Pepper 的企業無後顧之憂。一旦 Pepper 出現故障,沛博科技也提供企業 24 小時即時換機服務,確保服務不斷線。

 

文章來源、圖片來源:科技新報科技新報、SoftBank 官網